您现在的位置: 贯通日本 >> 图片 >> 其他 >> 正文

追拍20年:日本摄影家原隆利的“百家族”摄影展

作者:谷多 摄影…  来源:北京晚报-北晚新视觉网   更新:2015-9-16 18:16:23  点击:  切换到繁體中文

 

2015年9月16日讯,九月的一个下午,京郊一处新建的高楼旁,斜阳洒向工地及膝的荒草,摄影家原隆利正在为谷扬丰一家拍摄家庭合影。这是他专门从日本赶来为谷扬丰家拍摄的第三张全家福,而距离他拍摄谷家第一张合影至今已整整20年。



在家里完成了合影拍摄之后,原隆利特意要求谷扬丰一家来到京郊新楼盘的一处空地,全家人手牵手拍摄。他说这将成为他此次拍摄的封面照片,符合他心中所想的“中国梦”。



原隆利来到谷扬丰位于友谊宾馆的工作室,拍摄谷扬丰十多年来的古董小提琴收藏。



扬丰一家请原隆利吃北京全聚德烤鸭。



原隆利为大女儿拍摄人物肖像。



原隆利在谷扬丰家看到了当年赠送给二女儿学习摄影的全套设备。



离开北京那天,原隆利专门穿上了印有谷扬丰头像的T恤衫,他也成了谷扬丰的粉丝。


67岁的摄影家原隆利是日本岛根县出云市人。1991年陕西省汉中市与日本出云市结为友好城市,原隆利于1992年跟随友好交流团队来到汉中,结识了不少当地的摄影家、书画家。


在交流活动中,他萌发了拍摄汉中一百个家庭合影的想法。在当地政府及朋友的帮助下,筹备了两年的汉中“百家族”摄影项目终于如期开拍。1995年8月,原隆利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只身一人来到汉中,用了4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这个庞大的项目。他拍摄的这一百个家庭中有农民、商人、职员、教授、艺术家等。谷扬丰一家作为文化艺术之家被列入其中。原隆利把拍摄的地点选在被摄者的家中。他说家的生活气息最浓重,最能反映人的生活水平和文化背景,再加上拍摄时人们穿的衣服、妆容,以及神情,这些都是对当时时代最好的记录。


回国后,原隆利举办了汉中“百家族”摄影展,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信息量最大的一次尝试。他还把精心制作的照片送给每一家被摄者作为留念。这之后,两座友好城市交流愈加频繁,双方的艺术家、学者、中小学生互动密切。


在“百家族”完成的第十个年头,出于一个摄影家的直觉,原隆利计划为这一百个家庭拍摄第二张合影。他觉得对于飞速发展的中国来说,十年足以作为一个节点来反映时代的变化。于是,2005年8月,原隆利再次只身一人来到中国,在汉中完成了99幅家庭合影,最后一张拍摄地却转移到了北京。因为谷扬丰一家在2002年离开汉中到了北京。这十年里,谷扬丰经历了太多——夫人去世,三个女儿相继大学毕业离开家乡,谷扬丰也把艺术创作的平台延伸到了北京。对比十年前后的家庭合影,谷扬丰一家感慨万千,有太多的故事萦绕在他们的脑海……


相隔十年的两张照片足以反映一个小城市的变化,但原隆利并不认为他的拍摄计划就此结束,20年后,他第三次为了“百家族”来到中国,仍然是一个人,仍然是在汉中完成了99幅作品的拍摄之后为第一百幅作品来到了北京。而谷扬丰一家更是这一百个家庭中变化最大的,女儿们相继结婚生子,谷扬丰也再次成家,家庭成员由十年前的四口变成了如今的十一口,可谓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。对比十年前、二十年前家庭的合影,中国巨变一目了然。


三次拍摄的经历,原隆利除了感受到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外,最大的感触就是女性变得越来越年轻,男性和孩子变得越来越胖;离婚率很高,有一位被拍摄者甚至结了四次婚……他认为时代的变化应该被记录下来,问题就会显而易见,这正是摄影家的使命。



 

图片录入:贯通日本语    责任编辑:贯通日本语 

  • 上一个图片:

  • 下一个图片:
  •  
     
     
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 

    看老照片感受不同时代的日本特

    美爆 这些美照让你分分钟想去日

    大自然的杰作:日本摄影师捕捉天

    日本摄影师拍新旧日本美景

    摄影师拍摄蜗居的日本人:让人窒

    看看日本东京这条街上有多少电

    广告

    广告